English

加强素质教育培养一流理工人才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江文 我有话说

实施素质教育的真谛,在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学校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做人的准则。因此,教育所肩负的更为重要的使命是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江苏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教育的导向作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构建校园文化总格局,优化学生宿舍小环境,营造素质教育大氛围,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一)统一认识,齐抓大学生素质教育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高等教育如何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学校围绕这一问题,开展了大讨论。1997年下半年,学校召开了持续两个月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发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到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讨论中。学校先后邀请中科院院士谢光选、史绍熙、杨叔子,工程院院士周君亮、江苏省教委葛锁网副主任、江苏省教委高教办邱坤荣主任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有力地推动了全校素质教育大讨论的广泛开展。通过学习、讨论,全校上下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大工程”教育观、“高素质”人才观和“特色化”办学观,形成了党、政、工、团、教、学、管齐抓素质教育的喜人局面。

(二)抓住关键,着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严格师德规范,加强师德建设。学校重新修改了《江苏理工大学师德规范》,在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定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素质提高,对新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开展师德教育。新教师上岗后,由老教师对其进行“一帮一”的指导。1998年和1999年暑期,学校将250余名新教师岗前培训放到军营,在传统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增加军营生活、军事理论培训与军事技能训练等环节,使新教师在艰苦生活的磨练中,在军人优秀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的熏陶下“受教育、长才干、强素质”。

健全制度,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学校坚持每两年一次的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制度,促进广大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为了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学校开设了青年教师外语、计算机、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每年还选拔数十名优秀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到国外进修。

(三)创造条件,营造素质教育大环境

开展咨询工作,为学生的心理、学习和生活提供全面的指导。学校从人员、设施、器材、资金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为学生提供就业、学习、生活尤其是心理方面的咨询。学校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

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每年上半年举办“江工之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下半年举办“江工之春”大学生文化月,开展文艺晚会、征文大赛、演讲赛、辩论赛、书画大赛等活动;组织大学生艺术团送文艺到部队、工厂、农村。积极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建立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基金,每年举行“星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

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学校除了对优秀学生实行“主辅修”制外,还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21世纪人才学院”。“21世纪人才学院”从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作为学员。针对工科院校学生人文社科基础较薄弱的实际情况,利用双休日,对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强化培养和训练。21世纪人才学院自创建以来,已培养学员近400人,成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学生骨干的摇篮。

(四)常抓不懈,以思想素质教育带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核心,紧扣“迎接时代挑战,发奋成才;担负历史重任,报效祖国”的教育主题,弘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旋律,狠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发挥“两课”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同时重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组织大学生国旗仪仗队,每周一早晨举行全校学生参加的升国旗仪式;实行学生党员星期六义务劳动制度;举行校先进集体、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通过这些活动带动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全面提高。

随着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大学英语统考通过率超过全国重点大学平均3—5个百分点。1999年,电气学院李若昕同学在全国非英语类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中获得特别奖。1997年以来,学校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物理数学竞赛中共有4人获得一等奖,22人获得二等奖,14人获得三等奖。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1997年在第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有五件作品获奖,综合排名列全国高校第39位;在1999年第六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有三位同学的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两位同学的作品获鼓励奖,学校综合成绩在全国300余所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七,理工类院校第三,喜捧“优胜杯”。

素质教育培养造就了大批高素质的毕业生。近几年来,学校部分专业的毕业生供求比在1:8以上,全校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江苏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以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业务基础、开拓进取的精神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